注册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开启辅助访问
注册会员: 2332809人 当前在线: 457人

南海网阳光岛社区

设为首页|收藏本页|南海网首页|客户端

精彩推荐

楼主: 王骥骏

[纪实]我看着海南省长大——海南建省20周年纪念(连载)

[复制链接]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19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65.   "不对劲儿, 怎么感觉好象出国了."
    
  有天, 遇到了来自沈阳市公安局的三位客人, 他们好象是到三亚来拿人, 没带相机, 找我照相, 在大东海照完了又去天涯海角照, 让我陪他们一起去.
    
  因为是"大"生意, 所以大家接触的时间也比较长, 当然聊天的话也多了, 听他们谈话, 说是在扫黄的时候没收了不少黄片, 还说<<人与兽>>最黄了.
    
     "什么, <<人与兽>> 是黄片吗, 不会吧?" 我有点惊讶了.

     "<<人与兽>>不黄, 还有黄片吗? "年龄大点的胖子说.

     "不可能, 三亚的录像厅里都是打广告放的, 怎么可能是黄片."

     "你说的更不可能, 藏在家里我们都去抓的, 还敢明目张胆地放?"
    
  看他们说的这么肯定, 我倒有点心虚了, 我知道, 三亚很多的路边录像厅, 都是在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人与兽>>的, 确实我看见好几家录像厅都这么写的.
    
  坐上摩托车去三亚市中心, 刚到下洋田, 就是今天的河东区政府一带, 就看到一个草棚搭的录像厅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人与兽>>等好几个片名.
    
     "不会吧, 怎么都是黄片啊?" 这次轮到他们感到惊讶了.

     "我操, 不对劲儿, 怎么感觉好象出国了." 其中一个说道.

     "人家是特区, 可能跟我们不一样, ... ...不过也有点太特了吧."
    
     天涯海角, 天高皇帝远的窝窝子.
    
             
友荐云推荐

6

主题

326

帖子

6

精华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480
金逊 发表于 2007-8-1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弟:
这些非常珍贵的照片,翻拍后效果太差。可惜了。
我为了把当时海南拍的老照片发到网上大家共享,专门去买了台佳能lide25扫描仪,360元,把照片扫描了,效果不错。
数码扩印店一般都有扫描老照片的业务,不这价格可能贵点。

6

主题

326

帖子

6

精华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3480
金逊 发表于 2007-8-19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弟:你今天给我发的邮件,是空白的,没内容。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19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66.原来高敏真的是世界跳水冠军!
    
  我在大东海旅游中心照相, 每天去司令部一所吃饭, 当时, 大东海旅游中心为了防止人们逃票, 就用水泥栅栏把中心和海军基地隔开, 而基地的弟兄们为了方便, 就把水泥栅栏砸开条缝, 能过人就行. 于是, 大东海旅游中心不停地堵, 警卫连的弟兄们就不停地踹, 总是有条合不拢的缝, 当然, 那里面也有我的一脚之功.
    
  汉城奥运会上, 高敏和许艳梅夺了金牌, 我却一点也不知道, 光顾了生存了. 由于成绩斐然, 所以, 国家跳水队到大东海来休整一个月, 也住在司令部第一招待所, 不过他们在小餐厅吃饭,好象每餐的标准是七块钱. 有天, 随国家跳水队来的保健医生张大夫在沙滩上对我说:"小伙子, 拿你的相册给我们的世界冠军看看, 这里还就看上你的了."
    
  我拿出相册给高敏看, 心里却在想: 什么世界冠军, 我怎么不知道, 照张相也值得这么吹吗? 高敏的微笑是与生带来的, 后来才明白她的微笑是征服世界的微笑. 高敏微笑着从头到尾地看完了相册, 也没说什么要照相, 只不过是休息的时候无聊, 找点消遣罢了, 直到有一天, 武汉的什么大学的老师来了, 看到高敏全都高兴地叫起来, 要和高敏合影, 我才知道高敏原来真的是世界跳水冠军!
    
  体力训练间隙, 张大夫就给高敏在沙滩上按摩放松, 好象那些不是冠军的就没这个待遇. 后来, 为了能在巴塞罗纳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国家就在金陵度假村附近建了个跳水基地, 竣工之日, 高敏和她的队友们还来了个表演赛, 好象那时候伏明霞已经出山了, 时间在1991年前后, 也是后话了.
  

1992年中国跳水队在巴塞罗纳奥运会的优秀表现, 三亚也有一份功.
  
  高敏.许艳梅和武汉某大学的老师们在大东海的合影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19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0088.JPG

0

主题

70

帖子

0

精华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983
nxg123 发表于 2007-8-20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中,
前辈啊,,\支持你,,
我沿着你的足迹继续前进,,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0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正在建设中的大东海国家跳水基地
DSC00108.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0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0107.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0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已建成的国家跳水基地
DSC00094.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0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庆祝跳水基地建成, 国家跳水队举行了表演赛
DSC00093.JPG
DSC00092.JPG
DSC00089.JPG
DSC00091.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0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0106.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2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大东海国家跳水基地的外观(2007.6.3)
DSC00435.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远望大东海全景和跳台(2007.6.3)
DSC00463.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2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远眺整个大东海, 高楼林立, 显得有点拥挤, 最远处的半岛尖端就是海南岛的最南端----锦母角
(2007.6.3)
DSC00464.JPG
DSC00461.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67. 寄不出去的照片
    
  一天早上, 我来到大东海, 突然发现一只从没见过的小木船停在沙滩上, 还有一群看上去有点怪怪的男女老少坐在沙滩上休息, 问及别人, 说昨天夜里他们就来了, 说话也听不懂," 哇哇"地直叫, 还以为是遇到抢劫的了, 听说他们可能是越南人. 我的天, 就这么一只破船, 十二马力的柴油机, 就能飘洋过海? 不要命了? 大东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好奇心促使我举起相机, "来来来, 给你们合个影," 我比划着说. 他们也看懂了我的意思, 很高兴地靠在小破船上一起合影. 刚照完相, 一个矮个的男子就过来抓我的相机, "干什么, 干什么?" 我护着相机不松手, 那人就用手指指自己, 又指指相机背后, 做了个伸手往外掏的动作, 我明白了: 他想要照片. 我的不是一次性成像, 再说刚装了胶卷也没照几张, 怎么去冲洗, 语言无法交流, 要等着照完相去相馆冲相的动作我还真比划不出来! 只好不停地摆着手用汉语说:"拿不出来, 现在不能拿, 一拿出来就爆光了... ..." 他看着我为难摇头的表情, 自己也觉得很遗憾和迷惑不解, 但不再纠缠我了.
    
  不一会儿, 边防警察来了, 带了个越语翻译, 还有大米, 油和盐, 让他们在一张什么"支那难民表"上填表签名, 填完了把表一收, 就让他们马上走, 不能再停留. 原来, 他们是偷渡到香港去的,没有吃的喝的没油了, 就跑到了大东海. 勇敢的越南人, 当时还好羡慕他们啊, 来到海南没吃的没喝的了, 警察还给大米给油, 外资到了海南投资有优惠, 外国流浪汉到了海南也有优待, 当难民比我们好多了.我们到了海南没吃的, 谁也不会管我们, 还说我们是盲流, 哈哈, 这个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
    
     这就是不畏险阻, 向往自由, 在大东海登陆的越南人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0095.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寄不出去的, 客人好象是重庆人, 照完相后没付款, 等送相去的时候人已离开三亚, 有认识的可以通知一声, 现在可以免费寄相了
DSC00128.JPG
DSC00125.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退信: 广东省惠东县羊山镇高厝栅32号. 陈校长转叶瑞珠
    
    是在船上照的, 挂号寄出后退了回来, 说查无此人.
    有认识的也可以通知一声, 现在是互连网时代, 应该还有找到叶瑞珠的可能性.
DSC00141.JPG
DSC00140.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68. 娱乐业的异军突起
    
  三亚市的最初定位也是旅游度假,国际会议中心(由于经营不当,后来被今日博鳌代替). 从1988年下半年以来, 三亚市的娱乐业飞速发展, 舞厅, 酒吧, 夜总会如雨后春笋, 遍地而起, 大东海等高档酒店都开了桑拿中心, 市中心区的新亚酒店的按摩中心更是顾客盈门,叫的响招牌是上海姑娘做服务员.

  在当时当地,  桑拿按摩可是新鲜玩艺儿. 大凡有经济能力者都想去尝试一番,毕竟是从资本主义世界引进的新东西,当时, 在解放路有个挺别致的888酒吧, 非常有名,她的有名源自于千年不遇的七个8,据说是1988年8月8日8时8分8秒开业的,"我发发"酒吧是当时酒吧业的代表作..,娱乐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桑拿按摩在1988年底到1989年初在全岛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这是当时拍到的疯狂招募娱乐服务员的广告.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当时拍到的疯狂招募娱乐服务员的广告
DSC00029.JPG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5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69.河北保定的养鱼老头
    
  有天, 王彤带我去看他的一位老朋友, 六十来岁,河北人, 在今天的金鸡岭一带养鱼, 池塘不大, 水也浅, 能养多少鱼, 我看了很不以为然. 老王看了后也有点担心," 就你自己, 鱼养成了, 晚上被人偷怎么办?" 老王说.
    
     "哈哈哈..... 还偷? 我自己白天都抓不上来, 晚上他们怎么偷?" 老头放心地说.
    
     "那也得小心啊, 他们育种队就有人被人把裤子都给偷走了, 门都出不了, 你还是小心点好," 老王担心地说.
    
  "这里挺好, 我在这里呆了这么久, 也没人找麻烦, 就应该这样, 象我们河北的XXX(忘记他说的什么地方了), 人家那工商局是尽量给外地人方便, 过年的时候还提着东西给做生意的去拜年,没几年就成了全国最大的集贸市场, 外地人到你这里来赚了钱, 他要吃要喝还要买房子, 不就把当地的经济带动起来了吗?" 老人在和老王高谈阔论, 看到老人这么大年纪还孤身来海南, 我心里总有股说不出来的滋味.
    
  后来, 老人凄凉地回河北了. 原来, 有天深夜, 来了七八个人, 把老人堵在窝棚里, 捞走了鱼, 最后还把老人唯一解闷的收录机也拿走了, 不过还算好, 没脱走他的裤子.

0

主题

6

帖子

0

精华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1646
紫枫林 发表于 2007-8-25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1991年上岛的,也是长期在三亚,急切地想看到楼主笔下的那个时期,嘿嘿,加油啊

1

主题

306

帖子

30

精华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4238
sxzlxy 发表于 2007-8-26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61楼金逊于2007-08-12 22:32发表的 :
我也是当年大陆赴海南找工作的青年之一。
我在大陆有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可还是怀着梦想到了海南,海南人民出版社要了我,可让人失望的是,出版社招了一批青年人,虽然管吃住,但天天没事干,没人管,我们为什么来了?失望中我们离开海南了。
楼主的文章写得真好,让人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希望有海南的出版机构出这样一本书,反映那个年代。这篇文章就可选入。
明年是海南建省2O周年,希望有这本书出版。
.......
行啊,金先生如果出这本书,本人的<海南行>愿意提供,作为一篇,有兴趣可以先浏览一下
http://blog.cat898.com/boke.asp?sxzlxy.showtopic.21167.html
李显远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7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70. 国外来的清洁工
    
  大概是1988年底, 我就住在了大东海旅游中心的海边冷饮部, 白天在大东海照相, 晚上住在冷饮部帮着照看货物, 成了守更人, 可能是冷饮部被承包了, 几个女服务员谁也不可能住在那狭小闷热的冷饮部, 于是, 她们想出了个注意: 每月给我三十块钱, 让我替她们晚上守夜, 这样也好, 省的我再去住招待所花住宿费了, 一举两得, 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双赢.
    
  1988年的春节我是在大东海过的, 1989年的春节也是在大东海,很奇怪, 三亚人喜欢在除夕夜到大东海来, 不停地放烟火放鞭炮, 整个天空都被烟花燃红了, 人们把魔术弹对着海水打, "噗"地一声, 火球就打进了海水里, 沸腾的大东海, 节日的大东海.
    
  1989年,农历的大年初一, 我象往常一样早早的起来到沙滩上跳跃, 跑步, 朦胧的雾气中, 看到一个捡垃圾的人, 弯着要捡废弃的烟花筒, 不会吧, 大过年的, 没必要这么拼命吧, 连年也不过了吗? 等跑近了, 我呆住了: 原来是位欧洲姑娘, 怀里抱着一大抱烟花筒, 地上已经捡了两大堆了. 看到她这样认真地捡, 我的脸慢慢地在发烧, 大东海的美丽让远来的客人陶醉, 她不想让大东海受一丝委屈, 不想给大东海带来一点污垢, 我们自己反而不觉得珍惜, 无话可说, 我立刻弯腰和她一起捡垃圾, 仅大东海旅游中心这块沙滩上, 我们跑来跑去就捡了将近一个小时, 纸盒. 塑料袋, 烟花筒, 两个大垃圾桶都装不下!
    
    (2007年4月28日晚参加秦建国等人组织的闯海沙龙, 他说自己1989年的春节是在大东海过的, 当时遇到过一个求职者, 在那里照相, 还说如果是你的话那就太巧了, 哈哈, 无巧不成书, 那就是我. 翻看秦建国送给我的<<海南, 我们的故事>>时, 看到了李晓波写的<<那海.那岛.那人>> 原来那年春节他们人大的同学聚会是在大东海的, 只不过是把在大东海的合影说成了是在牙龙湾照的, 这都是后话了)
    
    当年大东海的早晨

80

主题

1583

帖子

9

精华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624
 楼主| 王骥骏 发表于 2007-8-27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0200.JPG
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1999-2020
电话:(86)0898-66810806   传真:0898-66810545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金盘路30号新闻大厦9楼
本网法律顾问: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 李君律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